婚姻上的那些個蟲眼,就像舊衣服上少了的鈕扣開了的線,你以怎樣的態度對待它,將決定婚姻這件曾經華美鮮亮的衣袍的最終去留。

  朋友在博客上講述兩對幸福夫妻的故事。

  第一對,典型的夫唱婦隨。丈夫上進,妻子知足。兩個人剛剛拿了新房子的鑰匙,男人在新房子裏指點江山,女人看著丈夫,柔美地微笑。他們都出身於普通人家,類似的背景,相似的生活方式。結婚很多年了,總是手牽著手逛街、看電影。他耐心地教她打球,從來沒有長久相處的夫妻慣見的冷淡和惡言相傷。

 

  第二對,老婆永遠對型。丈夫開車多年,妻子不會開,總是坐在旁邊,給他指路。偶然,妻子會很認真地問丈夫,你公正地回答,咱們究竟誰對誰錯呀。丈夫說,我從來不公正,只有偏心,老婆永遠是對的。我的復述,可能與朋友原本的表達有偏差。她是帶著感情看待自己的朋友,帶著喜悅發現婚姻中的幸福。我是冷靜地讀故事,想發現其間深藏不露或者被有意忽略的東西。

 

  不同的角度,同樣的故事就有了不同的解讀。婚姻亦是如此,看到婚姻的好,就是幸福;看到它的壞,就是不幸。

 

  我永遠相信,婚姻並非我們所看到所認為的那個樣子。也就是說,旁觀者眼裏的婚姻,絕不是婚姻的全部。所有的婚姻都有蟲眼。如同新鮮蔬菜上的蟲眼,一個人說,好啊,這樣的菜才無公害;另一個想,被蟲子咬過的菜,怎麽能吃呢?

 

  這世間有神仙眷侶完美婚姻,不過為數甚少,不可能人人都如此幸運。大多數人,都是從爭吵嘆息打架讓步中磨合過來的平常夫妻。婚姻裏既有著共同的物質利益,又有著歲月沈澱下來的情誼和習慣,還有著錯綜復雜你我難分的牽絆和糾葛。

 

  像一件華麗盛裝,經過日子的漂洗之後,失去原有的光鮮亮麗,卻也柔軟貼身。那些個郎才女貌、門當戶對之類能夠決定婚姻這件盛裝質地和式樣的因素,在新裝成為舊衣之後,都會退居二線,舒服熨帖就顯得越發重要了。

 

  婚姻上的那些個蟲眼,就像舊衣服上少了的鈕扣開了的線,你以怎樣的態度對待它,將決定婚姻這件曾經華美鮮亮的衣袍的最終去留。

 

  原諒我的冷酷,以挑剔的眼光尋找幸福夫妻婚姻中的那些蟲眼。

 

  那對夫唱婦隨型夫妻,丈夫有些清高,顯而易見的名利好事自然也就離他而去。妻子怨言輕淡卻也希望丈夫有所改變。

 

  有很多並不誌同道合的夫妻。比如丈夫淡泊名利,妻子要求上進。這原本是不錯的。所有女人,當她選擇婚姻之時,一定對男人的未來懷抱希望。男人若是努力,女人自不必操心;男人若是生性倦懶,女人難免有抱負落空的埋怨。女人再好強再自立,也不希望自己的丈夫不如己,不如人。那些在女人眼裏一無是處的男人,擔待不起好丈夫之名。

 

  實際上,婚姻中的男人,往往承載著一個女人對生活對未來的希望和夢想。女人的邏輯很簡單:愛我,就該為我改變,給我想要的生活。如若男人誌不在此,磕絆就在所難免。

 

  而在那個老婆永遠對的男人看來,太太過於節儉,也不是他的初衷。他采取旁敲側擊的方式,希望她對生活品質有所要求。

 

  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也就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種生活習慣。婚姻裏的爭執沒有什麽大是大非,都是些細枝末節。美國男子娶了中國太太,肯定不會為美國削減對華貿易額打架,爭吵的理由可能是太太用雞爪子做了晚餐的冷盤。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想要改變一個人根深蒂固的習慣,絕對是一件耗時巨大收效甚微的事。但是,婚姻中的人,都在希望對方有所改變。

 

  細看婚姻,都有被蟲子叮咬的痕跡。那些表面看起來天衣無縫中的瑕疵和缺憾,考驗著婚姻中人的承受力,也測試著他們的智商與情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亭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