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寂寞,是因為沒伴。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看電視……做什麼事情都是一個人,有時候想找個人說說話,還要看朋友是不是正在約會,免得當別人的電燈泡。自己出去走走?到了街上看著別人出雙入對,愈看愈不是滋味。難怪有很多單身女人喜歡養狗養貓,至少,回到家裏還有對像陪你說話還不用擔心吵架,想找個伴出去逛街,繩子一牽就有個現成的伴。

 

    即使有伴,也一樣寂寞。有的戀人因為相隔兩地,有相思的寂寞。有的夫妻是因為兩人早已沒有交集,但是為了種種原因不願意分開,有空虛的寂寞。即使感情很好,兩個獨立的個體在一起,總有些各自不同的地方,總有些無法分享的部份,有自我空間的寂寞。

 

    有的人很懂得替自己製造寂寞。對他們來說,有人陪當然很好,但是沒人作伴更好。不需要偽裝,不需要討好,不需要為了維持關系而說謊,不需要應酬任何人,寂寞的時候只需要面對自己,是最輕松、最沒有負擔的時候。把一本很久以前買來的書讀完,或者只是彌補長期以來缺乏的睡眠。懂得處理寂寞的人,懂得寂寞的好處,懂得享受寂寞時刻的自由。對他們來說,孤僻是不懂得寂寞之樂的人才會用來形容他們的名詞。

 

    但也有人不喜歡寂寞,一個人的時候,他們會焦慮、心情不好、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些有伴的人,在寂寞的時候,心裏會想著:"我寂寞,是你的責任",既然我和你在一起,你就不應該讓我覺得寂寞,如果我覺得寂寞,那就是你的錯。於是,有些人會對他所愛的人說:如果有一天,我因為受不了相思的寂寞而移情別戀;如果有一天我因為空虛的寂寞而決定分手;如果有一天我發現有人能和我分享那些我無法與你分享的事情而決定離開,那不能怪我,因為,是你讓我寂寞。不喜歡寂寞的人,需要時時刻刻有人作伴、有人關心、需要有人證明他們並非"一個人"。

 

    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要有人在身邊證明自己不寂寞的人,很容易讓身邊的人有壓力,這樣的人,常常讓周圍的朋友、情人因為受不了沈重的責任而疏遠他們。而那些不喜歡與人作伴的人,往往讓人覺得他們很冷漠而不敢靠近。

 

一個人與寂寞的關係,過與不及都容易讓自己在人群中孤立,使得自己在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找不到幫手。有不想寂寞的時候,也有需要寂寞的時候。遇到挫折的時候,不想寂寞,希望有人陪,告訴自已一切都會變得更好。有快樂的事情發生的時候,也不想寂寞,只是希望有人與自已分享,讓別人與自已一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亭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