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淡如

 

「曉韻啊,我是陳媽媽,跟妳聊聊好嗎?」陳媽媽,是曉韻男友陳敬的媽媽,話題內容當然都是自己的兒子。她希望曉韻規勸陳敬,希望他改這改那,小至「希望他一天不要喝超過一杯咖啡」,大至「希望他能夠去考高考當公務員」……

「陳媽媽,妳怎麼不自己對他說呢?」「我說啦,他不聽我的,還生氣。妳也知道,他這個人一生起氣來就不講話,把我當仇人似的。」陳敬對媽媽不是不孝順,有什麼好東西,都會記得為陳媽媽帶一份,但只要陳媽媽說多了,陳敬就會拿「妳不懂別再講啦」來堵她,要不,就藉故出門揚長而去。

幫忙規勸反變冷戰

陳媽媽只好將希望轉移到兒子的女友身上,希望她去跟兒子溝通:「妳去跟他講,他比較會聽妳的。」曉韻也曾企圖替陳媽媽跟陳敬溝通過,但自己就變成了陳敬的冷戰對象。
陳敬是個很有主見的人,自認沒錯的,根本不會改。曉韻明知當傳聲筒無效,想勸陳媽媽要她別瞎操心,又不能對長輩說教,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別瞎操心了。


女友身分的曉韻,有幾招可用。一是只當傾聽者,動耳不動口,聽聽就算了,別一直自討沒趣去當「打手」。母親是不會真正恨兒子的,就算兒子積習不改,也還是她的寶貝兒子。二是承認自己無能:「您跟他認識幾十年,我只跟他認識一年,他不聽妳的,更不會聽我的啦,我人微言輕啦。」話語中強調他比較聽媽媽的話,不聽自己的話,每個做娘的還是會暗喜在心頭。


讓他們家的事留給他們家人自己解決吧,那麼多年沒改變的事,不會因妳而徹底轉變,千萬別誤認為自己可以愚公移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亭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