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帶著孩子出門旅遊去了,留下了男人一個人在家。女人不在家,男人就喝著啤酒,不停地換著電視頻道。

 

這時,女孩的電話打來了,她說:「我閒著沒事,到你家坐坐吧。」男人說:「這不行,我正要出去。」女孩其實已經在男人的樓下了。

 

女孩是男人的部下,女孩很多次對他表示出了好感,男人都巧妙地拒絕了。男人知道,年輕女孩的心是一張空白的紙,他沒有資格在上面留下任何墨跡。

 

女孩手裡提著很多東西,還有一瓶紅酒,站在了男人的家門口。男人說:「那我下廚吧。」女孩說:「不用。」便在廚房裡忙碌起來,男人忙不迭地收拾房子。

 

他偶然看見女孩忙碌的背影,突然有了一種感動,就那麼一會兒,他立即將這種片刻的感覺壓在了心底。

 

在另一間房子裡,他開始打電話約熟悉的朋友來家裡吃飯,可是朋友們都不在。過一會,女孩已經在喊他了,他到廚房猛地愣了,女孩端給他的是一盤熱騰騰的餃子。

 

他最愛吃餃子了,可是,平時他和女人都太忙,沒有時間包餃子。

 

兩盤餃子、幾碟小菜、一瓶紅酒,女孩的臉上柔柔的笑,攪動了他的心。說不清為什麼,他在女孩不注意的時候,關掉了手機,拉上了陽台的簾,他能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

 

桌兩邊,坐了男人和女人。

 

「我喜歡你。」女孩一邊擺弄著手裡的酒杯,一邊淡淡地說著。

 

「我有老婆。」男人摸著自己手上的戒指。

 

「我不在乎,我只想知道,你的感覺。你,喜歡我嗎?」

 

男人抬起頭,打量著對面的女孩。

 

22歲,年輕,漂亮,有朝氣,相當不錯的年紀。

 

白皙的皮膚,充滿活力的身體,一雙明亮的,會說話的眼睛。

 

真是不錯的女孩啊,可惜。

 

「如果你也喜歡我,我不介意作你的情人。」女孩終於等不下去,追加了一句。

 

「我愛我妻子。」男人堅定地回答。

 

「你愛她?愛她什麼?現在的她,應該已經是徐娘半老、色衰,上不得廳堂了吧。否則,公司的晚宴,怎麼從來不見你帶她來……」

 

女孩還想繼續,可接觸到男人冷冷的目光後,打消了念頭。

 

靜……

 

「你喜歡我什麼?」男人開口了。

 

「成熟,穩重,動作舉止很有男人味,懂得關心人,很多很多。反正,和我之前見過的人不同,你很特別。」

 

「你知道三年前的我什麼樣子?」男人點了顆煙。

 

「不知道。我不在乎。」

 

「三年前,我就是你現在眼裡的那些普通男人。」男人沒理會女孩,繼續說。

 

「普通大學畢業,工作不順心,整天喝酒,發脾氣。對女孩子愛理不理,還因為去夜總會找小姐。」

 

「那怎麼……」女孩有了興趣,想知道是什麼讓男人轉變的。

 

「因為她?」

 

「嗯。」

 

「她那個人,好像總能看到事情的內在。教我很多東西,讓我別太計較得失,別太在乎眼前的事,盡量待人和善。那時的我在她面前,就像少不更事的孩子。那時真的很奇怪,倔脾氣的我,偏偏最聽她的話。按照她說的,接受現實,我知道自己沒用,就努力工作。那年年底,工作上稍微有了起色,我們結婚了。」

 

男人彈了彈煙灰,繼續說著。

 

「那時,真是苦日子。兩個人,一張床,家裡的傢俱也少得可憐。知道嗎?結婚一年後,我才給她買了第一枚鑽戒,存了大半年的錢呢。當然,是背著她存的。若她知道了,是肯定不讓的。」

 

「那陣子,因為煙酒弄得自己身體不好。大冬天的,她每天晚上睡前還要給我熬湯喝。那味道,也只有她做得出。」

 

男人沉醉於回憶裡,忘記了時間,只是不停地講述著往事。

 

而女孩,也絲毫沒有打斷的意思,靜靜地聽著。

 

一瓶紅酒喝完了,女孩說頭暈,就軟綿綿地倒在了男人懷裡。男人承認女孩是美麗的,他緊緊地把她抱在懷裡,也就在那一刻,他才感覺到女孩的身體是那樣的弱小,在他寬闊的肩膀裡像個孩子似的睡著,像他的女兒,他的心猛地一顫,他將女孩抱到床上---------

 

女孩在他的床上睡去了,他輕輕地帶上了門。這時,客廳的電話響了,是女人和孩子打來的。男人之後仍然喝著啤酒,不停地換著頻道,他分明聽到了女孩輕微的呼吸,但是,他努力地讓自己的心冷靜、再冷靜。

 

女孩醒來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天早上。男人一夜未眠,他為女孩準備了早餐。吃飯的時候,女孩問:「你不喜歡我嗎?」男人說:「喜歡。」「那你不寂寞嗎?」「有點,可是...」「怕我糾纏你?」女孩像迸豆似的發問。

 

男人認真地說:「生活是一種責任,就像這碗稀飯和煎蛋,儘管老吃覺得沒有什麼味道,可是你每天還得做、還得吃,有時甚至覺得它難吃,可是不吃心裡會空蕩蕩的。」女孩沉默了。

 

送走了女孩,男人覺得從未有過的輕鬆。

 

愛是一種誠信,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如果不愛,或無法承受,那麼就別輕易地將自己的心打開。淡淡的幸福有一種好處,那就是不會讓你迷失自我,濃重的幸福會沖昏人的頭腦,而淡淡的幸福是會讓人清醒的,會讓你看清楚自己站在這個世界上的樣子。

 

不要問我如何才能找到這些最淡的幸福,它是無法尋找的,也不要試圖把這些淡然的幸福聚攏到一起,它們像塵埃、花瓣、草葉一樣分佈在任一個角落裡,不會專屬於某一人,卻會屬於那些能夠敏銳感受到它們的人們。

 

誘惑和寂寞,本不是愛的理由,更不是出軌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亭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