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一篇關於教育子女方面的文章,其中有一句話對我印象特別深:“孩子的毛病都是父母辛辛苦苦培養出來的”。回頭想想,這句話很有道理。


也許是我們小時候受苦太多了;也許是現在條件好了;也許是獨生子女的物以稀為貴;


也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傳統心理......總之,從計劃要孩子,到孕育孩子,到養育孩子,父母傾註了太多的心血,說“辛辛苦苦”毫不為過,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培養的孩子,離我們的願望有很大差距。


比如,孩子的每頓飯,都是父母辛辛苦苦餵出來的,結果孩子挑食、偏食;


比如,孩子每次跌倒,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扶起來的,結果孩子再跌倒時,只有等人扶;


比如,孩子的學業,都是父母辛辛苦苦陪出來的,結果孩子厭學,不學......


我的一位朋友,夫妻倆並不富裕,可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辛辛苦苦把一個男孩培養成“溫室裏的花朵”,孩子高中畢業後,沒能考上理想的大學,父母就辛辛苦苦把孩子送到軍營鍛煉,結果孩子根本不能適應軍旅生活,不到一個月,自殺了......


震驚、惋惜!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


父母辛辛苦苦的同時,也剝奪了孩子自我生存,自我成長,自我糾錯,自我選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亭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