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戀課程中,常遇到一些女性來訪者說:

我為他生兒育女這麼辛苦,為這個家付出這麼多,

為什麼他竟然覺得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不但不感激疼愛,

有時我忍不住訴訴苦,還嫌我邀功,曾經的溫柔體貼跑哪兒去了?

難道婚姻真是愛情的墳墓?

 

 


男性朋友則說:

我真不明白,為什麼結婚後她就變了個人?

曾經的小鳥依人和善解人意呢?

整天訴苦,嘮叨這個嘮叨那個,不是談孩子,就是三姑六婆,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圍著孩子轉,我和她說話,一副心不在焉樣子...

 

我是她老公啊,她就沒空正眼瞧瞧我?

我知道她生兒育女辛苦,我也不是喝自己孩子的醋,

只是我也是個人,我也需要人關懷和關注,

她如果不這樣冷落我,我又怎會存心背離婚姻呢?

 


訴苦就是這樣吧,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看對方,

公說公理,婆說婆理,但當我們都以旁觀者去看的時候,我們又感受到什麼?

 

 

婚姻出現問題,不會只是一方的問題吧?

只是人的慣性思維往往是自我保護的,

我們總會追究別人的錯,卻缺乏一顆自省的心。

 


夫妻之間情感的支點,很簡單也很複雜,

簡單是因我們都知道男人需要崇拜,女人需要疼愛,

只要滿足了這兩點支點就會撐起一個幸福的家;

很複雜,是因為人往往從自己的需要出發,

不願意先放下自己去滿足別人。

 


女人生兒育女,確實不是一般的艱辛,男人沒有親身經歷總難真正領悟其程度,

所以疼愛往往不到位,讓女人每每失望,失望之後是希望再失望,然後絕望再冷漠,

這是很多婚姻中女子的心理變化。

 

朋友燕子是全職太太,也曾非常不滿丈夫不體恤自己,夫妻倆為之爭吵不斷,

某次燕子得了重感冒,丈夫陪她去看病,醫生強調她不適宜接觸孩子,

於是一向認為粗心大意的丈夫帶不好孩子的燕子也只能把孩子交給丈夫帶。

 

這樣的小插曲卻帶給婚姻一股新鮮的清風,晚上燕子聽到孩子哭偷偷站在房門口看,

卻看到粗枝大葉的丈夫抱著孩子餵奶粉,喂完了還輕輕哼歌哄孩子睡覺。

 

燕子病好後發現丈夫變了,變得溫柔體貼了很多,

有空的時候更願意幫忙照顧孩子,

再聽燕子提起帶孩子的艱辛也能用心聽並表示理解。

 

燕子的事例告訴我們,很多時候,當你對丈夫有所寄望的時候,

你應該引導他去盡量感受你的艱辛,才能得到他比較到位的理解。

 

只憑彼此關係就理所當然希望他參與或投入,

理論上是這樣,但實際上是很難的,婚姻與情感都需要經營。

 


男人也是,期望妻子滿足自己的英雄主義之心,得到她的崇拜,

你是否又想過自己的所作所為值得她依賴?

在妻子無助、疲憊、煩惱的時候,你是否運用過你的智慧為她分憂?

是否讓她感覺有你在什麼都不需要害怕?

當你整天忙著工作、忙著應酬、忙著上網聊天或玩遊戲,

卻把為你生兒育女的妻子扔在一邊的時候,

請不要責怪她望著你的眼神充滿失望。

 


家庭是兩個人的,幸福也是大家的,

但是我們往往習慣了希望對方付出之後我們再回報,

卻很少有人願意自己先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成全對方的需要,

如果我們都能把熱戀時對愛人的包容延伸到婚姻中,

也許,幸福就會被我們握在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亭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